烏魚的養殖環境
一、烏魚生長的條件

烏魚是一種適應環境能力很好的一種魚類,可以在廣溫(可以在較高的溫度及較低的溫度中生長)及廣鹽(可以在較鹹的海水中生長,也可以在淡水中生長)的環境的中生長,該環境並具有:

1、水溫不能低於攝氏8度:在台灣尚不至於低於8度而死亡。

2、海水、淡水皆可飼養:通常在前二年使用淡水,最後一年用海水。

3、水深3台尺以上:防止水溫變化過大,最好有5台尺的深度。(一台尺=60公分)

4、交通力求便捷:最好使活魚車、飼料車直達池邊。

 
二、魚池的規劃

養殖場的平面圖

      我們大略的測量了林老師家的養殖場,並將請林老師告訴我們各池的功用。目前林老師家的魚池使用情況如下:  

 

1.共有大池2個,小池8個。
    測量的結果:
  (1)養殖場總面積約為34000平方公尺。
  (2)小池的面積45M×45M,面積為2025平方公尺;大池為100M×70M面積為7000平方公尺。
  (3)一般魚池大約是70~60公分左右,測量A點的水深是62公分,水池邊緣為了方便捕撈,所以深度較淺,水池中間的部分深度較深,空池的的水深大約是30公分以下。
2.目前使用中的魚池有6池,分別有3池「2年生烏魚」以及「一年生烏魚」一池,未使用的魚池有四個,養殖其他種類的魚池有3個。    
 
空池

 

3.排水設備:因為養殖烏魚使用海水及淡水,所以有海水排水管及淡水排水道,利用連通管原理將水送到魚池中進行交換 ,大部分的水都是利用地下管路排水,也有部分的排水是利用地面上的排水溝。

 

 

淡水排水道:經由下水井所送出的淡水。   海水排水道:奇怪這水怎麼越洗越黏,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北門來的海水。  
回平面圖
     

   
地下管路排水的情形
  地下水井由地下水層抽取地下水,地下水的水權必須要向縣府申請許可證。  
回平面圖

回平面圖
三、林海濱老師家養殖場中的設備:
1.水車-

水車對魚池是很重要的,如果沒有水車魚就無法呼吸,而造成死亡,水車只要晚上開就好了,因為早上有陽光,藻類會行光合作用,製造出氧氣,所以不需要開,而水車利用循環的方式維持魚的健康。

停止的水車

轉動的水車

回平面圖
 
2發電機-
發電機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設備因為如果停電的話,而沒有發電機,晚上水車無法發動,魚池裡的魚,就會導致缺氧,而造成死亡。
回平面圖
3自動投餌機-
自動投餌機最好是每一池都有一台這是對養殖烏魚很好的一個方法,每公頃可設自動投餌機2-3部。 目前林老師的魚池並不是每一池都配有一台自動投餌機,因為並不是所有的烏魚都需要自動自動投餌機。

回平面圖 

 

4.監視器
    因為盜匪猖獗,經常有小偷從邊緣的魚池撒網偷魚,造成損失。所以,在角落的地方裝置監視器及警報器,隨時注意魚的狀況,也防止小偷的入侵。

回平面圖
5.使用的電種-
     一般漁民用的電種都是農業用電一度大約0.8元。電表裝置在出入口的位置,在養殖場的中間有設置開關方便使用操作。
 

 

電表-這是指針型的電表,每一個指針分別代表個、十、百、千、萬。  

養殖場中的總電源

 
養殖場中間的總電源
回平面圖
6.飼料儲藏室魚的飼料大都每隔一段時間大批購入,所以,準備一間儲藏室專門儲藏飼料,並且有兩個飼料儲存桶。

飼料儲藏桶

飼料儲藏室

回平面圖
7.豬舍林老師發現了一種不汙染環境的養殖方法,利用豬排放出的排泄物,晒乾分解後,可以當做藻類的營養劑,蛤蜊吸收了藻類的養分後,又提供了烏魚養分,並且將過濾後的淨水排入烏魚池。所以,在養殖場中有養殖小豬。

養豬舍

養殖小豬

回平面圖
8.抽水機-林老師利用抽水機將養殖豬舍的尿液,送到文蛤池。

9.污泥處理器-這是早期利用來挖除魚池底部的淤泥,以維持魚類的健康,現在已經使用挖土機來挖除。

10.捕魚網-因為烏魚池要讓烏魚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生存,每年都必須要更換魚池,因此就有不同的漁網,在第三年要收成的時候,也會應用不同的烏漁網。

烏魚手撒網

烏魚手撒網網上幫助網子下沉的鉛塊讓網子沈下去,貼在地面上,才會束起來。

一年生的烏魚要使用網目較小的網子

三年生的烏魚要使用網目較大的網子

 
林老師捕烏魚的情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