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王功,受教育的老人很少,尤其很多老阿媽都沒有受過教育,而一切訊息的傳遞,都是靠口耳相傳,所以王功地方的口語文化十分盛行,只要你只係觀察、細心聆聽,許多老祖宗的智慧、許多有趣故事都可以找到喔,本小組參考了李修瑋著─「浮水蓮花」王功人文產業變遷紀實這本書,然後各自回家問爺爺奶奶,果真如此實在太有趣了,我一定要跟同學分享。

口 頭 禪


1.「桶鹽」─罵人的話。通常是阿嬤罵頑皮的孫子,「你這個桶鹽」和「你這個夭壽因仔」同意思。以前沒有殯儀館,為了保存屍體不腐壞,會在死者身體內填入鹽巴,稱為「桶鹽」即此話之由來!

2.「十嘴九卡川」
─表示小孩子不懂事亂說話,和「因仔郎,有耳無嘴」同意思,算是一句較俏皮的話。

3.「山猴」─討海人嘲笑不識海性,不懂海事的人用的話。例如有人第一次下海做事,樣樣出差錯不順手,於是別人就會笑罵他說:「你這個山猴」!表示在山裡活蹦亂跳,到了海邊卻一竅不通。

4.「卡橫過蔡牽」─罵人的話,比喻某人比大海盜蔡牽更不講理。蔡牽是清代橫行台灣西部海岸的海盜首領,傳說蔡牽來到王功因為有人賣東西給他而要向他拿錢,反而被他殺死,留下殺人取財的暴行。因此王功人在日常生活中,若遇到很不講道理的人,就會脫口說出;「你這個人,卡橫過蔡牽」。

5.「賣無賺坐」─形容生意不好時,門可羅雀,沒半樣東西賣出去,卻只賺到整天閒坐。

笑 話 歇 後 語

1.「大塊慶元賣豬肉─是你才有的」
塊頭很大得的慶元仔,是個豬肉販。賣起豬肉是胡亂賣,有人向他買了一塊豬肉,結果是一塊煮不爛的豬母肉。於是來跟他理論,沒想到他反而說,咱們是好朋友,這豬肉是泥才有呢!後來就成了王功人的歇後語,凡有人嫌東西不好時另一人就答道;「大塊慶元賣豬肉,是你才有的」。

2.「流氓標仔看新聞─真歹勢」

流氓標仔不識字,但又很愛現。每次外出到二林,就愛穿皮鞋、打領帶,還要買份報紙裝出很有水準的樣子。有天他要坐車去二林時,他把報紙拿反了,所以就有人故意問他,今天有什麼大事?剛好報紙中有張船的照片,流氓標仔看到以為有船翻了,就裝模作樣的說;「真歹勢喔!有一隻船翻了。」同車的少年提醒他說;「阿伯!你的報紙拿顛倒了。」他反罵道;「猴因仔!會識字的無差」。

3.「紅目興仔過圓環─亂糟糟」
紅目興仔上台北,到了知名的圓環邊,想要過到圓環對面去,但是直走也不是,橫走也不是,被警察吹哨好幾次,不知如何是好,最後無奈的哭出來─到底要怎麼走嘛!這是鄉下人到台北的窘境,後來就轉化成王功當地的歇後語。

4.「下庄仔扮戲─不可能的代誌」
下庄仔是王功東南邊的一個三十戶左右的小聚落,以前連座廟也沒有,加上生活貧困,若要看到下庄仔酬神扮戲,是完全不可能的事。因此以前王功人若向商店賒帳,或向人借東西而不願還時,就答一句;「等下庄仔扮戲啦!」表示要把東西拿回去,是不可能的事。

俗 諺

1.王功有三城,鹿港還無名(鹿港有名,不值得王功三城)

王功人傳說,清政府曾在王功建三城,類似今之簡單的牌樓,而當時鹿港還籍籍無名呢!但從歷史的真實來說,在鹿港已成為中部大港時,王功仍是個海邊的小漁村而已。

2.三代粒擠,一代開空
喻三代人勤儉累積,一代人就將之揮霍殆盡。這句諺語,是形容王功當地林姓如川派下的葛富祖,開設了船頭行,三代的勤儉致富,結果一個大行號的家產,傳到曾孫輩時,九個月花用淨盡,可見守成不易。

3.二十五堆打無一斗
因械鬥而留下的俗諺,形容人多不一定能成事。據王功當地傳說,昔日居住在王功四周的陳姓聚落,曾集結二十五庄欲來攻打,結果王功上帝公顯靈預警,使王功能抵擋二十五庄來攻的陳姓,反將之打敗,因此留下這句俗諺。

4.鹹水潑面,有通呷,無通剩

以討海維生的漁民,每天在大海裡來去,儘管工作艱苦,日日忍受鹹水潑面的境遇,但所獲僅足溫飽,無法奢想有剩餘的積蓄。這句俗諺可算是漁民對自我生活的一聲感嘆。

5.噴嘴涎給雞呷,雞也會死
形容人倒楣時的際遇。人若諸事不順時,就連吐口水給雞吃,都可能讓雞染病而死,如此一來更是雪上加霜。

6.偎籬偎籬倒,偎壁偎壁倒,偎豬稠邊死豬母

形容人倒楣時,不管什麼事都不順利。這是從海盜林道乾的傳說衍生出來的俗諺。據說林道乾在潦倒時,靠在籬笆籬笆就倒,靠在土牆土牆崩,連靠在豬棚都把豬棚給靠倒,而壓死母豬,可說倒楣到了極點。

7.火大不怕柴青
引申的意涵則是,若是有本事的人,不管面對環境的條件如何仍會成功。王功的海埔地上,原本堆積了座像小山的廢棄枯枝,想找人來清理,清理的人來了建議用火燒,並說出這句俗諺。

8.進前成街路,退後萬年墓(進三步大街路,退三步墓仔埔)

福海宮的地理傳說,若建廟時前進三步,則王功會發展成熱鬧的街市,否則退後三步廟後就會成為死寂墳地。是當初楊桂森重建福海宮時流傳的一句俗諺。

以上內容取自 李修瑋著─「浮水蓮花」王功人文產業變遷紀實 王功漁火 網站